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聖誕禮物

 於個多月前, 偶爾拍下這張相片, 隨意放在BLOG上 , 估不到被好友看中, 幫我拿去參加一個攝影比賽, 但我沒把此事記掛心上, 前幾天, 接到好友通知, 竟然成功打入5強, 當時只覺得, 不折不扣的「傻瓜機」作品, 沒有「鏡頭」給我配上, 沒有「腳架」給我安裝, 沒有「助手」幫忙佈置場景, 也沒有「演員」邀請回來, 明白到沒有任何添加之下, 是難以與「貴價機」爭一日長短, 所以從容面對。 今日, 再接到好友通知, 比賽終於有結果了! 他稱, 總決賽當晚, 評判就5強作品進行投票, 而全晚是本人的相片與冠軍作品之間的比拚, 經過一輪激烈投票, 小弟的相片取得亞軍, 雖然並非奪冠, 但以一個業餘人士, 在沒有什麼器材情況下, 有此成績, 已經是我一份很好的「聖誕禮物」。

http://blog.yahoo.com/_MOUNNB7AKYYZ53RZCJ46S7OUGY/articles/193419

( 點擊照片可看原文連結 )
(不折不扣的傻瓜機拍攝)

在這裏, 也想藉著機會介紹一下相片的意思 :
右邊水中有太陽, 但因為背光, 所有景物比較黑, 再留意一下, 右邊的水很寧靜, 相反 ......
左邊沒有背光, 受日光照射, 景物比較清楚, 有趣地水面與右邊很不同, 被風吹到動了,
構成照片有一種左右對立感覺 ......
中間有人, 不冷清的, 令全張相片加入了人氣, 亦有中國人的 天人地 三界的 感覺,
仔細留意, 相片最左下角, 有一堆人們不注重環保所留下的垃圾及膠樽 (相片右邊太黑並不代表沒有垃圾, 只是陰暗之中, 不易讓人看清真相) ......
這一刻, 令我覺得, 人類到底是什麼? 人類因為是萬物之靈, 就可以任意地「人為破壞」?
到底, 我們想好像相片中的兩對年青人那樣, 開開心心享受美好時光,
還是繼續如左下角那埋「訊息」, 不節制地破壞地球?
相片內, 右邊天上其實還有一對直昇機 (原大相片是很清楚的) ......
看這張相片, 好有一種攝人的味道 ...... 讓人自己去發掘相中的「陰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