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超市有霸權 丁麪冇平貨 百佳向日清施壓 逼街坊舖加價 ← 點擊閱覽
 
小店指百佳欺壓 官稱要調查 ← 點擊閱覽

 今天打開報章看到一宗新聞,令我感受深刻,內容大致為,供應商受到某大超市集團的壓力下,霸道地禁止小商店平買汽水及公仔麵,否則,不會再供貨。這種「以大欺少」行為,引起全城嘩然。

 該段新聞,令我想起某次落街買菜的故事。那次誤入一間「較為大間」的商店內,想買一斤菜,收錢的「惡死」店員竟然表示:「盛惠一千元!」,乍聽之下,使我不禁大吃一驚:「一千元?」。「惡死」店員一面不耐煩地說:「係呀!一千元!」;實在太過不合理了,於是與她理論,「惡死」店員還大聲夾惡承認:「係呀!我地係咁架喇!」,爭拗期間還引來其他店員,七嘴八舌,吵聲震耳欲聾,在爭拗得面紅耳赤之際,明知一定沒有任何結果,便要求見店老闆直接反映,被「惡死」店員多番阻撓。

 經過千辛萬苦終於「獲得接見」,該名店老闆擺出一副「慈祥」外相,滿口「自訂歪理」,但半點公道心都沒有,只不斷用一大堆「歪理」來窒住我把口,說什麼:「唔好問、只要信、一味忍....」,在旁的一眾「惡死」店員像著了魔般,不斷點頭同意,更喃喃自語「唔好問、只要信、一味忍....」,還把頭「質在地下」....看得我目瞪口呆....幾經辛苦才能擺脫他們及不買。

 回家時,這番景象還在腦中不斷地盤轉著,「唔好問、只要信、一味忍」是否代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擺明是不講理地「蝦到埋嚟」還要「順從」?如果鸚鵡學舌式地在人前喃喃自語,實際上,心中怨恨、怒火,牢牢地盤踞心間,這是否真正的「唔好問、只要信、一味忍」呢?刻意的「唔好問、只要信、一味忍」就是另一種欺騙別人、欺騙自己手法,只是「強迫」去不願放下地執著。按個人經驗,要真正斷除執著,應該發自內心的一種放下,攸然而生,亳不造作。

 朋友們時常以「講多無謂,食多會劑」來開玩笑,這句說話,正好用來回應這班「鸚鵡們」....

 後記,經過該次經歷,對於「大機構」心中有些忌諱,現時還是幫襯街坊阿伯小店,喜歡其人情味及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