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黃蜂尾後針

現在秋高氣爽, 是郊遊季節, 郊區地方, 常有黃蜂出沒......


蘋果日報舊聞資料



黃黑色相間的黃蜂又稱胡蜂,是蜂科中攻擊性強橫的一種,是自然界一等一的「殺人機器」。
黃蜂性喜愛群居,蜂巢遭威脅時會群起抵拒外敵,黃蜂最奇特之處,是牠尾部的針其實是一支退化的輸卵管,螫人後不會截斷,待毒液補充後又可再作出攻擊。
其次就是牠的毒液含毒性較其他蜂類厲害,若被螫的人對蜂毒有過敏性反應,同一時間被多隻胡蜂襲擊,隨時會中毒死亡。
黃蜂體長平均4厘米(1吋半),在本港分佈極廣,幾乎有草叢、樹林的地方都有牠的蹤影,胡蜂築巢「選址」亦頗隨便,草叢、樹枝、蔓藤以致泥洞等均能築巢。
行山或踏越野單車人士,千萬要避開草叢茂盛的地方。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1210&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0514544



又有常聽說「黃蜂尾後針」, 查看完整版本, 有謂:
青竹蛇兒口,黃蜂尾後針;
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



網上資料解說


最毒婦人心


最毒婦人心的意思是,本來是一個很溫柔的女生,對自己愛的人很體貼。但是最後卻沒有辦法得到回報,或是被狠狠的傷了心...於是變了另一個人。
就是說其實最溫訓的女人,讓他發起飆來,是最狠毒的,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他會如何。
所以不是說女人都很狠毒,只要別人不來惹,誰會這樣呢 ?


最毒婦人心=>出自封神榜...


馬氏曰:「妾身原是朝歌女子,那裏去離鄉背井?子牙從實些寫一紙休書與我,各自投生,我決不去。」子牙曰:「娘子隨我去好。異日身榮,無邊富貴。」馬氏曰:「我的命只合如此,也受不起大福分!你自去做一品顯官,我在比受些窮苦。你再娶一房有福的夫人罷!」子牙曰:「你不要後悔。」子牙點頭歎曰:「你小看了我,既嫁與我為妻,怎不隨我去?必定要你同行。」馬氏大怒:「薑子牙你好就與你好開交;如要不肯,我與父兄說知,同你進朝歌見天子,也講一個明白。」


夫妻二人正在此鬥口,有宋異人同妻孫氏來勸子牙曰:「賢弟!當時這件事是我作伐的,弟婦既不同你去,就寫下一字與他。賢弟乃奇男子,豈無佳配,何必苦苦留戀他?常言道:『心去意難留。』勉強終非是好結果。」子牙曰:「長兄嫂在上,馬氏隨我一場,不曾受用一些,我心不忍離他,他倒有離我之心;長兄吩咐,我就寫休書與他。」子牙寫了休書,拿在手中道:「娘子!書在我手中,夫妻還是團圓的好。你接了比書,再不能完聚了。」


馬氏伸手接書,全無半毫顧戀之心。


子牙歎曰:「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由是可,最毒婦人心」


青竹蛇兒口


有謂:青竹蛇兒口,黃蜂尾後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這樣說當然有性別歧視的成分,不過在歷朝歷代,若論到使用毒計,相信無人能及「毒王之王」的武則天。


 武則天,姓武名曌(曌也就是照,是武則天發明的字),又名武媚娘,其父曾為貞觀年間的工部尚書,十四歲時因唐太宗風聞她貌美如花,將其召入宮中為才人,可憐她一生中最青春年少的寶貴歲月,都盡獻給太宗李世民,作為他後宮群雌粥粥的其中一件洩慾工具。


 到後來太宗駕崩,武曌遂被遣散到感業寺出家為尼,過著禪院鐘聲的孤清生活。


 太宗的兒子繼位,是為高宗,這位風流天子早就與武媚娘有著曖昧的關係,到某次二人在感業寺重逢,愛火慾火在空門一旦重燃,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高宗已經不可一日無此姝,遂不顧倫常之亂,迎武則天回宮中。


 其實,那時高宗的後宮爭寵之鬥正烈,王皇后與蕭淑妃正殺得難分難解,此際再加入一個武則天,簡直再次分薄了這個精力有限的高宗。她們每人皆清楚知道,要雄霸後宮就不能對敵人仁慈,必須不擇手段的狠狠施毒手!


 王皇后痛恨蕭淑妃這個「二奶」奪愛,所以主動聯同「三奶」武媚娘,首先合力對付蕭淑妃,到蕭被打入冷宮,就剩下王、武二人晉入爭寵的「總決賽」!


 因為王皇后賢良淑德,母儀天下,幾年來武媚娘總是無法找尋機會可以攻訐她。到後來才終於想出一條毒計,其時武媚娘剛生下一個女兒,皇帝高宗與王皇后都很喜歡與這嬰孩玩耍,常到武的寢宮探望之。待到有一天,王皇后單獨一人來逗玩過嬰孩後離去,武則天便狠心下手扼殺自己的親骨肉,來嫁禍王皇后。


 事情鬧大之後,高宗皇帝固執而又天真地認為,武媚娘不可能扼殺親生女兒,而王皇后確實在案發之前來過,動機上又可能是出於妒忌,終於相信了武媚娘的指控。可憐王皇后含冤無處申訴,誰叫她遇上了武則天這個毒王之王哩!


 這似乎是唯一不能在現代社會重演的橋段,因為如今有科學鑑證,那扼斃女嬰的兇手,所遺下的皮屑DNA與衣服纖維,都是強烈的證據會使其無所遁形!當然,亦絕對不主張任何人仿傚類似的傷天害理之事。只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武則天犯下如此逆天而行、違背倫理之事,以致報應不爽,後來家中倫常慘案迭有發生!如親母殺親子等,相信她晚年臥病在床時,念及本身經歷家庭慘變,當比死者更難受!而今時香港新聞常有的倫常慘案,不少正因為「二奶」問題而衍生,為何人們仍然重蹈古人「風流之害」?



說回郊區被蜂螫傷資料


如何防止蜜蜂攻擊
1.在野外儘量穿著白色衣物,因蜜蜂會不注意白色。
2.甜食要妥善安置,要密封以避免引蜂覓食。
3.勿擦香水,避免吸引蜜蜂前來。
4.野外活動如發現有蜜蜂圍繞飛翔,前面一定有蜂巢,不可前進,繞道或退後。退後時要慢慢退回,不能有太大動作,千萬不可攻擊來蜂,不然只會引起蜜蜂大規模的攻擊。
5.不幸遭遇群蜂攻擊時,應立即快跑(團體受攻擊時要分開奔跑),並用衣物蓋頭,或一面跑一面拿衣物在頭頂上不停旋轉,待遠離攻擊圈時將衣物拋出,朝反方向快跑。
6.或就地伏下不動,用樹枝將頭部、臉部、背部等重要部位遮藏起來,亦可鑽進茂密的草叢內,如會潛水亦可潛入水中,待蜜蜂離去,趕緊遠離蜂巢。


蜜蜂螫傷急救方法
1.用針或刀片將密蜂的尾針挑出皮膚。
2.切勿用手指擠壓患處。
3.以肥皂水清洗患部再塗上冰水,或滴一.二滴氨水[亦可用尿液代替,因其含有阿摩尼亞]
4.冰敷患部,以減少疼痛、降低毒液吸 收速度。
5.若有抗組織胺劑,可改善不適症狀
6.若患者對螫咬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 如︰呼吸因難、惡心、嘔吐、暈眩、神智不清)
7.則另須在螫咬處上方兩吋處綁上手巾,以防止靜脈回流。
8.儘速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冰敷時不可將冰塊或冰敷袋直接放在患部上,須以清潔的布間接冰敷。


一般黎講蜜蜂仔係唔會隨便吉人 ga , 因為吉左人之後 , 佢地都會死
你地可以選擇著一d 淨色既衫褲 , 唔會咁刺激佢既視覺 , 同埋可以帶定一件薄身長袖風衣著
見到蜜蜂千其唔好搞佢 , 佢飛飛下就會走 , 佢只係出黎搵花蜜 ,


作為人類 , 我地應該愛護大自然 , 學習同大自然共處 , 難得有一日假期出去 BBQ , 順便感受郊野氣息 , 蜜蜂同蝴蝶仔既出現更令環境加添少許生氣,唔好驚 d 小昆蟲 , 蜜蜂其實又勤力 , 亦為我地貢獻蜜糖 , 其實係好昆蟲。


http://www.hksport.com.hk/redirect.php?tid=8616&goto=lastpost